• slider image 138
  • slider image 139
  • slider image 140
:::

成語

搜尋:
061. ㄑㄧㄢ ˊ ㄐㄩ ˋ ㄏㄡ ˋ ㄍㄨㄥ   
倨,傲慢;先前態度傲慢,後又轉為恭敬。用以譏笑勢利的人前後態度不一。
062. ㄅㄠ ˋ ㄊㄧㄢ ˇ ㄊㄧㄢ    ˋ
暴,損害、糟蹋;殄,滅絕;天物,指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。殘殺滅絕自然界的生物;後泛指對物品不知愛惜,任意糟蹋。
063. ㄍㄨ    ㄇㄧㄥ ˊ ㄉㄧㄠ ˋ ˋ
指人矯情造作,用手段獵取名聲或讚譽。沽,買;釣,用餌引魚上鉤。
064. ㄊㄧ ˊ ㄍㄤ    ㄑㄧㄝ ˋ ㄌㄧㄥ ˇ
綱,魚網上的總繩;挈,提起。全句是說「提起魚網的總繩,提起衣服的領子。」比喻抓住事理的重點。
065. ㄩㄢ ˊ ㄇㄨ ˋ ㄑㄧㄡ ˊ ˊ
緣,動詞,順著東西往上爬。比喻方法、方向錯誤,根本不可能達到目的,徒勞無功而已。
066. ㄋㄢ ˊ ㄐㄩ ˊ ㄅㄟ ˇ ˇ
比喻生長環境的好壞影響本質的優劣。(枳,似橘而小,果實味道不同;橘生長在淮南就叫做橘子,生長在淮北就是枳。)相關語詞:「逾淮為枳」、「橘化為枳」。
067. ㄐㄧㄝ ˊ ㄈㄥ    ㄇㄨ ˋ ˇ
櫛,梳理頭髮;沐,洗頭;以風梳髮,以雨洗頭;形容不避風雨,奔波勞頓。
068. ㄍㄢ       ㄖㄨ ˊ ˊ
比喻樂於承擔艱苦的事情。(飴,糖)
069. ˋ ㄅㄨ ˋ ˋ ㄑㄩ   
步,慢步;趨,快走;原指學生緊隨老師。後來形容任何事情都模仿或追隨別人,完全沒有自己的主張。
070. ㄕㄣ ˋ ㄒㄧㄠ    ㄔㄣ ˊ ㄕㄤ ˋ
喧譁嘈雜,塵沙飛揚,原指軍隊作戰前的準備情況。後用「甚囂塵上」形容傳聞四起,議論紛紛;或指極為猖狂、囂張。
071. ㄅㄟ    ㄕㄨㄟ ˇ ㄐㄩ    ㄒㄧㄣ   
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火的柴草。比喻力量微小,無濟於事。
072. ㄕㄨㄟ ˇ ㄉㄠ ˋ ㄑㄩ ˊ ㄔㄥ ˊ
水流到的地方,自然會形成溝渠。比喻事情條件齊全,自然成功,不必強求。「瓜熟蒂落」同義。
073. ㄉㄠ ˋ ㄒㄧㄥ ˊ ㄋㄧ ˋ   
比喻不按照情理行事。後用「倒行逆施」比喻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。
074. ㄅㄨ ˋ ˋ ㄅㄨ ˋ ㄑㄧㄡ ˊ
忮,嫉妒。指不嫉妒,不貪得。後來多用來形容淡泊無求,不做非分之事的處世態度。
075.    ㄍㄨ ˇ ㄗㄨㄛ ˋ ㄑㄧ ˋ
意指作戰時擊第一通鼓,戰士們最能鼓足勇氣。後比喻做事時要趁著剛開始時的勇氣去做才容易成功。與「打鐵趁熱、一氣呵成」相似。
076. ˋ ˋ ㄓㄨ    ㄐㄧ   
珠璣,比喻優美的文章或詞句。形容句子或文章中遣詞用字非常優美。
077. ㄆㄧ    ㄍㄢ    ㄌㄧ ˋ ㄉㄢ ˇ
把肝膽都拿出來。比喻做人極為真誠坦白。(瀝,作「披露」、「表陳」解)
078. ㄇㄧㄥ ˊ ㄓㄜ ˊ ㄅㄠ ˇ ㄕㄣ   
形容人能迴避禍患,保全己身。(明,明於理;哲,察於事)
079. ㄉㄨㄥ ˋ ㄓㄨ ˊ ㄒㄧㄢ    ㄐㄧ   
表示能清楚地預見事情先兆。(洞,副詞,透徹地;燭,動詞,照見)意同「洞燭幽微」。
080. ㄑㄩ       ㄖㄨㄛ ˋ ˋ
趨附於他的人像成群的野鴨一樣,比喻眾人爭相追逐某項事物。多用於貶義。 (鶩,野鴨)
:::
:::

教師專區

******教師專業發展****** ******語文工具****** ******學習資源****** ******雙語(英語)資源****** ******校訂課程****** ******課程評鑑****** ---------

成語隨時背

   ㄓㄨ    ㄅㄧ ˋ ㄐㄧㄠ ˋ
錙銖,古代重量單位;六銖為一錙,四錙為一兩;指極小的份量。用以形容對細微的事物或很少的錢財都要計較。同「斤斤計較」。

萌典查詢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